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遊戲心得:Clive Barker's Jericho

為了封印遠古邪惡,Jericho小隊開始了穿越時空的血腥之旅

 

  Clive Barker's Jericho是2007年發售的一款第一人稱射擊遊戲,遊戲的風格基本上是恐怖血腥(其實只有血腥),故事充滿了宗教、神秘、巫術、靈能、惡魔、人性等元素。
  場景從現代沙漠中的古城Al-khali開始,穿越時空橫跨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十字軍東征、羅馬時代、蘇美時代,敵人大多都是超自然的怪物、惡魔,而玩家除了使用現代的槍械如手槍、衝鋒槍、狙擊槍、格林機槍等武器之外,還能夠使用各種超自然能力來對付敵人,包括了念力、幽靈子彈、召喚火焰惡靈、減緩時間流動、鮮血咒術等等。

 
嗶嗶聲控蒼蠅人小火車

  和其他大部分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不同的是,Clive Barker's Jericho這款遊戲是以小隊作戰為主。在大多數的時間,玩家都會和數名隊員一起並肩作戰,並且能夠指揮隊員的行動,這對於覺得單機FPS老是一個人闖關很孤單的人(例如我)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此外,玩家還能夠隨時切換操控的隊員,而使用每個人獨特的武器和超自然能力。
  這款遊戲是單人遊戲,沒有線上模式或合作模式,這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克萊夫巴克之傑利寇超自然特種部隊

 

  首先我簡單解釋一下這個遊戲的名字。Clive Barker是一個著名的恐怖小說作家(喜歡恐怖小說的人應該會有聽過吧,他的作品也拍過電影,只是我對這部份沒研究),這款遊戲既然掛上了他的大名,劇情部份當然是由Clive Barker親自操刀囉。
  那Jericho是什麼呢?Jericho是隸屬於祕密戰略部(Department of Occult Warfare,我隨便翻的)的一支為了與超自然力量對抗而創立的精英作戰小隊。Jericho小隊的成員不單單是擁有過人的戰技和經驗,每個人也都擁有不同的超自然能力。

 

 

 

一切的開始,都是因為有個怪人把自己的玩具亂丟

 

  話說上帝在創造亞當和夏娃之前,其實祂先用自己的形象捏了個東西,這個東西就被稱作首生之子(The Firstborn)。但是這個捏出來的人不男不女,不美不醜,不善不邪,上帝覺得這東西很噁心,於是就蓋了一個叫做The Box的空間把它關起來。
  之後,上帝就創造了亞當夏娃,之後便有了人類。人類幸福快樂地生活,但Firstborn不斷地嘗試著要逃出來,打開了空間的裂口。為了避免Firstborn跑出來毀滅世界,人類便派出了七個人進入The Box之中把裂口關上。而Firstborn想要逃脫的嘗試自歷史之初以來已經發生了好幾次,從古至今每一次都是靠著七個人進入重新封印。
  而現在,Firstborn再度蠢蠢欲動。這一次,要阻止它的是Jericho小隊。

 

 

 

七個人踏進地獄之中。有幾個能活著走出?

 

 

Davin Ross

  抱歉沒圖,這是我們的主角Ross上尉,也是Jericho小隊的隊長。
  Ross曾經參加過伊拉克戰爭,他的個性感覺有點乖僻。
  他使用的武器是5.56mm G36C突擊步槍和XM-26半自動附掛散彈槍。
  他的超自然能力是醫療,能夠治好重傷瀕死的隊友。

 

 

Paul Rawlings



  Rawlings是一名天主教的神父,是Jericho小隊中年紀最大的,對於Jericho小隊所面對的事件有相當多的了解。
  他使用的武器是兩把357口徑自動手槍(好像是沙漠之鷹),搭配三種彈藥(正常、散彈、高爆)。
  他和Ross一樣具有醫療能力,而且他還能進行遠距離的醫療。除此之外,他還能使用吸血詛咒來吸取敵人的生命力。
 經典台詞:
「雖然我是神父......但我也是個男人。」
「以天父之名快把子彈拿過來!」

 

 

 Simone Cole



  Cole下士是隊伍裡面科技能力最好的,她配備了具分析環境數據和儲存資料等功能的隨身電腦,裝在手臂上。Cole對數字相當敏銳,而且提到技術性的資訊時總是滔滔不絕講一大堆隊伍其他人都完全聽不懂的話。
Cole使用電腦讓時間流動減緩,雖然不明白是怎麼作到的,好像很厲害啊。

  其實Cole的內心相當脆弱纖細,只是平常沒有表現出她的敏感。
  Cole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角色......
  Cole使用的武器是X-86突擊步槍,以及手榴彈。
  Cole使用的超自然能力是減緩時間流動,以及啟動火焰風暴模式。前者非常強大,敵人的動作會被減緩到幾乎靜止;後者的效果是增強全體隊員的子彈傷害,感覺實用性並不如前者。
經典台詞:
「這必須要視時空扭曲與裂口平面的相關程度而定如果漩渦的強度足夠就可以產生一個反饋的迴路而從理論角度而論如果數據存在的話數據就會一直持續存在」
Ross:「你說的我一個字都聽不懂......」

 

 

Frank Delgado


  Delgado中士是一個彪形大漢,不過很有趣的是他的聲音聽起來跟他的體型不太符合......
是個會依衝動行事不顧後果的人,和Rawlings對任務表現出的責任感正好相反。除此之外,  他和Black一樣是滿嘴Fuck的角色。
  他使用的武器是一把稱作地獄守衛(Hell's Keeper)的7.62口徑迷你砲機槍和一把.50半自動改造手槍。
 
在手上小小的好像很可愛,一衝出去嚇死人。

  他的右手平常都戴著黑色的外殼,其實是因為他的右手上附身了名為阿巴畢尼利(Ababinili)的火焰惡靈。他的超自然能力就是打開右手的外殼,將火焰惡靈釋放出去攻擊敵人。另外,Delgado還可以讓火焰惡靈在自身周圍產生一圈火焰護盾,屏蔽他免於受到任何火焰或高熱的傷害。
經典台詞:
「我想了一個笑話:要有多少靈能蕾絲邊狙擊手才可以清出一條路?」
「我要第一個揍這肥豬。」

 

 

Xavier Jones

  Jones有圖片,不過是跟Black合照,圖片放在Abbie Black的介紹,請見下方。
  Jones上尉是最沒存在感的角色,他使用的武器和Ross一模一樣。他是隊員當中知識最淵博的,對於很多古代歷史都相當了解。
  他的超自然能力是星界投射,可以將自己的意識靈魂出竅拉到附近其他生靈身上,並且還能藉此遠距離施展鮮血結界、讓敵人燃燒或使用念動力。
  除此之外,他還有類似靈媒的體質,可以讓一些人借用他的身體說話。
經典台詞:
「 真迷人。蘇美時期的壁畫,卻是用亞拉姆語書寫而成。」
「他在我的腦子裡!」

 

 

Wilhelmina Billie Church



  Church中士是\全遊戲露得最多的角色/,也是最矮小的角色,另外她好像不是日本人,雖然她看起來很像忍者、表現得很像忍者。她有著悲慘的過去,被她的家庭所虐待著。
  她擅長使刀,對槍枝不信任,是因為加入Jericho小隊才被強迫佩槍。
  她使用的武器是一把稱作拳銃(Kenjuu)的一把全自動衝鋒手槍,以及一把稱作野太刀(Nodachi)的日本刀。嗯......既然她不是日本人,那這個取名方式好像也就不奇怪了。
  順帶一提,他跟Frank Delgado似乎正在交往中。可惡的Delgado!
  大家都叫她小名Billie,而她非常討厭被叫Wilhelmina。
 
施展血咒術。看起來好痛啊!

  她的超自然能力是鮮血結界和火焰結界,兩者施展時都必須用小刀在掌心割出印記,用自己的鮮血來創造結界。前者能夠暫時使周遭的敵人完全動彈不得,後者則能讓周圍起火,周遭的敵人都被火焰燃燒。
經典台詞:
「如果你需要我的血魔法,可以附身我。但別搞砸了,否則你就得面對Frank了。」
「Frank!你出什麼毛病了?」

 

 

Abigail Black


圖左是Abbie Black,圖右是Xavier Jones

  Black中尉是Jericho小隊的狙擊手,出生即喪母,成長階段飽受父親的暴力對待,為了逃離家庭而選擇從軍。此外,她是一名蕾絲邊,她似乎和Cole睡過......
  大家都叫她小名Abbie。
  Black使用的武器是US XM-110改造狙擊步槍,以及附掛單室式榴彈發射器。
  Black的超自然能力是幽靈子彈,能夠射出一個可以轉彎的念力子彈,能精準命中敵人甚至穿透數名敵人。Black的另外一個能力是念動力,可擊退靠近的敵人,或是清除擋住通道的障礙物。
「好了,Simone。告訴我一個你最喜歡的數字 。」

Black:「害怕嗎?」
Ross:「你呢?」
Black:「不。」

 

 

遊戲操作

  雖然是講操作,我想先說說武器系統跟小隊系統。就先從武器說起吧。
  每個隊員所使用的武器都是固定的,遊戲中沒有切換武器或是撿武器這回事,想要換武器只能切換隊員了。而彈藥部份,玩家和AI操控的隊員射擊都會消耗彈藥,不過每一關的關卡開始時都會重新補滿。要是彈藥真的沒了,耐心地等待一陣子,我們的專業技師Cole會取得新的子彈補給發給大家。(我不太確定是她身上帶著彈藥,還是她用什麼超自然能力傳送僱來的)
  咦?可是剛剛在介紹隊員的時候,不是每位隊員都有兩種武器嗎?這遊戲沒有切換武器功能,那怎麼射兩把武器?
  這就要說到這遊戲神奇的操作方式了。一言以蔽之就是「按右鍵射主武器,按左鍵射副武器」。
  像是Ross、Jones、Black這些副武器是附掛在主武器上的,就依然是用一把武器瞄準,只是可以選擇要射擊哪把武器。
  而像Delgado、Church、Rawlings這些主武器一把、副武器一把的,他們都是雙手拿著武器,Delgado一手機槍一手小手槍(這畫面真的還滿怪的) ,Church一手衝鋒槍一手日本刀(......),Rawlings則是帥氣雙槍。
  像Cole是拿突擊步槍跟手榴彈,那使用副武器的時候就是掏出手榴彈投擲,跟一般射擊遊戲的角色差不多。
  只是用右鍵射擊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真是少見,一開始玩會不太習慣。
  另外,大部分的武器都可以調整使用模式。舉例來說,突擊步槍可以調整為單發式、三連發、全自動,Rawlings的手槍可以選擇三種不同的子彈,Cole的手榴彈可以有四種不同的引爆模式.....當然,機槍跟日本刀這種東西沒得調。
  每把武器的外觀都有很明顯的差別,有一些小細節可以看得出來製作團隊的用心。例如Cole使用的突擊步槍就加裝了會顯示敵人數據的瞄準鏡,和Black使用的狙擊瞄準鏡外觀完全不同。還有像是武器開火之後,除了看到彈殼彈出,還可以看到槍口邊的空氣因為高熱而扭曲光線的現象。
  關於近戰的部份我必須要特別稱讚一下。無論是一般隊員的持槍近戰動作,還是Church拿日本刀揮砍,在擊中敵人的時候都會有瞬間慢動作的效果,有如電影特效一般,加上近戰時讓人感覺寫實的劇烈鏡頭晃動,玩起來十分爽快。特別是Church的日本刀,威力非常強大,一刀把衝過來的十字軍戰士劈成兩半那真是太爽啦。
  無論是武器還是超自然能力,多樣性方面我覺得相當不錯。很多人說Rawlings跟Jones的能力很沒用,但我覺得每位隊員的能力其實都滿好用的,而且使用起來都相當有趣。
  七位隊員,七組主副武器,十幾種超自然能力,這樣會不會很難上手?遊戲最初的時候玩家所操控的只有Ross而已,隨著遊戲進展,玩家可以一步一步地切換成其他角色,慢慢地熟悉角色的能力,不需要特別花費功夫就能簡單地記住每個角色的武器和能力。
  再來說說小隊的部份。Jericho小隊還可以再分成Alpha、Omega兩個小隊,可以各自指派他們前往指定的位置駐守。遊戲中總共能下的指令就是這四種:全體跟隨、全體駐守、Alpha到指定點駐守、Omega到指定點駐守。
  即使沒有特別下令,隊員們也都會自動尋找附近的掩護,不會呆呆地站在空地中。AI操控的隊員會移動到掩護後方,進行射擊、使用超自然能力作戰,不過他們不會因應敵人的狀況做出反應。舉例來說,有一種死亡的時候會自爆的敵人,當這種敵人接近我方隊員的時候,我方隊員不會懂得要後退,只會笨笨地被敵人炸死。
  還好這個遊戲在遊戲進展過程中,隊員不會真的死掉,當承受傷害過多的時候只會蹲在地上無法動彈。這時,Ross或著Rawlings都可以施展他們的靈能醫療能力去救治隊員(AI操控Rawlings的時候,他也會積極救人,包括救玩家)。只有當Jericho小隊全滅,或是有醫療能力的人全部陣亡,才會Game Over。
  順帶一提,遊戲中受傷的時候畫面會閃紅光,畫面上並不會顯示生命值,而是用螢幕邊緣變紅和角色的喘息聲來提示。經過一段時間,傷勢就會自然恢復。
  值得一提的是,遊戲中有好幾個地方有所謂的,我一直想不起來那個名字叫啥,就是螢幕上會出現方向鍵、玩家必須在短暫時間內按下按鍵才能活下來的小遊戲。它們並不特別困難,而且這遊戲還有一個很貼心的設計,就是假設你按錯鍵死掉了,遊戲會馬上從剛開始按鍵的地方繼續,可以無限重試。

 

 

關卡與敵人設計

  遊戲基本上是以關卡制來設計,每一個關卡中都會有數個儲存點,要是在半途Game Over的話可以回到上一個儲存點繼續遊戲,而在通過關卡之後也可以隨時選擇之前的關卡來遊玩。
  關卡的設計都相當線性,基本上只有一條路可以走,不必擔心迷路的問題。玩家也不能夠跳上跳下,也不會失足從高處摔下去(我喜歡這點),關卡中也沒有什麼隱藏的要素,遊戲就是鼓勵玩家一直前進,不必去想探索四周,解決路上的敵人和謎題。有些人會覺得這樣的設計太過單調,但我反而認為這種讓玩家專心於遊戲故事的設計是不錯的,不需要太多的分心,也不會浪費時間在找路上。

條條大路通羅馬

  遊戲的謎題也都相當簡單,大多是切換成某位隊員,然後使用該隊員的超自然能力來解決狀況,以繼續前進。遊戲甚至會告訴你應該要使用哪位隊員,因此不太可能會因為謎題而有卡關的狀況。

只有Delgado可以安全通過這麼熱的地方,阿里嘎多火惡靈。

  有時在不同關卡裡面會重複經過相同的地方,不過這種情況並不多,而且至多重複一次,不至於讓人感到厭煩。這遊戲的美術設計是絕對值得稱讚的,從沙漠古城、德軍總部、十字軍堡壘、羅馬浴場(你沒看錯)和競技場一直到蘇美神殿,各個時代和地理環境表現出來的場景特色可圈可點。

既然來了羅馬,我們一起去洗澡吧Cole妹妹

現在進場的鬥士是......Jericho小隊!

  對於血肉愛好者來說,遊戲中有許多血流成河、甚至地上都是一整片血肉鋪成的場景,你可以看到發了瘋折磨肢解自己的十字軍,可以看到被釘在十字架上痛苦扭動身軀哀號的人,充分地表現出了Jericho小隊所進入的地方是怎麼樣的一個地方:人間地獄。

看起來真的有點痛啊

  遊戲的音樂我認為表現得也相當不錯,有幾次令人緊張的戰鬥搭配得音樂恰到好處讓我印象深刻。
  敵人部份,種類實在有點少。雖然每個時代所遭遇到的敵人不一樣,但回想起來讓我特別有印象的敵人也就是那幾種而已。此外,敵人實在有點過份地皮厚血多,這點並沒有增加遊戲戰略上的難度,因為這遊戲基本上沒有戰略。關卡非常線性,小隊指令非常有限,AI笨笨的,所以你無法展現高超的指揮技巧擊破敵人,只能不停地把子彈往敵人頭上招呼。我一開始是玩Normal的,我玩到一半之後就改成Easy了。我會建議,如果是想要享受遊戲的話,可以玩Easy難度就好了。假如你真的很愛這遊戲或很愛自虐,再改成Normal或Hard吧。

特朗德......是你?

  劇情的長度是其中比較可惜的一點。我最後破完一整輪的時間是13個小時,對FPS高手來說可能花的時間還會更短。其實整個遊戲的劇情、人物設定都非常有深度,只是可能當時遊戲趕著上市,感覺內容並不夠完整。
  遊戲試著建立出人物的關係和性格,也確實成功了,但我覺得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再對人物做更深的刻畫。一切都要歸於遊戲時間還是太短了。
  另外,結局倉倉促促,感覺意猶未盡,有很多事情並沒有交待。很多人對結局不滿,我也覺得結局不夠好(其中一個原因是結局前的某事件),不過玩完之後,一直到坐在這裡打心得,我感覺尚如有餘韻在耳,很多地方細想感覺意味深長。

 

 

總結

  如果你喜歡血腥恐怖遊戲(再說一次,其實不恐怖)、喜歡神秘超自然題材的射擊遊戲,我覺得這遊戲相當值得一玩。

  這遊戲的壽命基本上就是一輪,至少我不會想再玩第二輪。(完全線性關卡,而且沒有新要素)

  Clive Barker曾透漏過這遊戲有出續集的計畫,不過之後便沒有下文。倘若Clive Barker's Jericho出了續作,我可以確定我會非常想玩。

  所以,你們想知道Jericho後來發生了什麼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